今世缘荣获2022“碳中和行动者”年度行动突破奖
2022-11-02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日,2022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碳中和行动者”大奖在京揭晓,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年度行动突破奖”。

该奖项旨在表彰本年度,以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为指导,制定适合本公司实情的低碳策略,将绿色低碳环保有机融入到公司治理目标中,并在生产及运营过程中付诸实践,在本年度中实现真正的绿色突破行动,且该行动有效促进本行业在绿色环保领域取得突破性进步,在行业中起到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的积极示范效应的行动企业。

今世缘酒业凭借积极响应“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治国理政方略,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目标,大力推动企业绿色发展,获此殊荣。

01今世缘酒业——白酒行业的低碳行动者

2022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是为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愿景,作为国内响应即将在埃及的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召开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COP27)最高端的大型活动。

该活动由凤凰卫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主办,落基山研究所(RMI)、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Team)联合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其中“碳中和行动者”应对气候变化大奖评选是该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该评选严格参照联合国支持的RacetoZero“奔向零碳”倡议标准,在商业承诺、技术创新、行动突破、影响力传播等多个维度,设置个人、团队、项目案例奖项,而年度行动突破奖则是其中的重要一个奖项。

可以看出,荣获本次“碳中和行动者——年度行动突破奖”,不仅是对今世缘酒业过去低碳发展的肯定,同时也在继续勉励其在绿色低碳之路上继续阔步向前。

02今世缘的“低碳绿色”之路——建美丽中国,酿生态美酒

实际上,在“碳中和”的道路上,今世缘酒业早在多年前便是行业先行者。

2015年今世缘建成了白酒行业第一个智能化酿酒车间,实现了全过程自动化管理,有效改善了能源结构,降低了吨酒用水量,提升了清洁生产水平。

同时,今世缘酒业还淘汰燃煤锅炉,改用生物质热电厂供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90%。建设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8.4MW,最大限度利用清洁能源。建立循环水站,冷却水循环量达95%。单位产品综合能耗866.10千克标准煤/千升,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水平。

而在污染治理方面今世缘酒业也在不断进行水平提升。统计显示,2021年今世缘酒业COD排放量9.63吨,排放总量较许可年排放限值低62.72%。氨氮排放总量39.8kg,比许可年排放限值低98.5%。总磷排放总量23kg,比许可年排放限值低82.32%。总氮排放量2.745吨,比许可年排放限值低54.25%。并且,今世缘酒业废水排放浓度均远低于国家标准。

通过以上举措,今世缘酒业其他发展的同时,企业环境也得到了质的提升。并因此受到环保和旅游部门的肯定,2012年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17年,今世缘景区被评定为全国AAAA级旅游景区,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冀营销中心总经理孙健看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白酒消费已经进入品质消费阶段,一是健康消费,二是口感消费,这两点都离不开良好的酿酒微生态。所以,保护环境,就是保护酿酒微生态,就是保护白酒业的永续发展。

03今世缘的生态与业绩双轮成长——生态好,酒更好

作为酒类企业,扎实的业务根基是巨轮航行的前提,而前瞻的绿色理念指导、科学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则是行稳致远的灯塔。

除了在低碳发展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今世缘酒业在经济效益方面也取得了显著增长,根据日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今世缘酒业实现营收65.16亿元,同比增长22.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1亿元,同比增长22.53%。其中,2022年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0亿元,同比增长26.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27.32%。

而在背后,离不开今世缘酒业在绿色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据了解,近年来,今世缘酒业根据绿色食品管理和保证体系要求,推行全产业链绿色食品管理模式,原辅料采购绿色化,生产过程管控绿色化;强化酿酒原料种植基地及生产环节管理,建立产品电子溯源系统,实现了“从种子到酒杯”的全过程管控。

此外,为今世缘贡献了超5成营收的主力大单品国缘四开、国缘对开还蝉联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成为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评定的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绿色食品授牌仪式)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今世缘酒业还积极探索酿酒资源的循环使用,通过将酒糟售卖给专业公司用于制作饲料,反哺畜牧业,形成了“农业-酿酒-畜牧-农业”的生态循环,并在2021年创收超过1770万元。

与会有专家普遍认为,通过生态与业绩两条腿走路,今世缘酒业为“碳中和”目标交出了闪亮的双成绩单。

对此,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冀营销中心总经理孙健表示,生态好,酒才好!未来,今世缘酒业将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保护好产区自然生态与酿造微生态,积极履行各项社会责任,谱写酒缘大业新篇章!

标签:
责编:王玥

酒业经销商

酒业供求信息

酒业会展信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