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平坝酒厂:黔中白酒产业复兴“排头兵”
2022-09-20 09:43: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1
听新闻

安顺白酒酿造历史悠久,独特的口感享誉中外,平坝酒厂所生产的平坝窖酒和金壶春便是其中的代表。然而,随着白酒产业的迭代更新,曾为贵州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平坝窖酒,却一度沉沦,失去市场竞争力,淡出了大众视野。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平坝酒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重拾昔日荣光,平坝酒厂抢抓机遇,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打造新的品牌形象,力争成为复兴黔中白酒产业的“排头兵”。

涅槃重生谋发展

酒曲制作、发酵、烤酒、勾调、包装……走进平坝酒厂,幽幽香醇扑面而来。

成立于1952年的平坝酒厂,至今已有70年历史。历经三十年艰苦奋斗,平坝酒厂在改革开放初期抓住了第一次白酒产业发展机遇,经过不懈努力,旗下产品跻身成为贵州名酒行列。

荣誉室里,曾经获得的大量国内外奖项以及众多名人和酒界泰斗的题词,都见证了企业辉煌的过去。但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产品竞争力下降等方面的原因,平坝酒厂逐渐在白酒市场落寞,近几年其经营权更是几度易手,发展陷入瓶颈。

2020年底,贵州棱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对平坝酒厂的控股,平坝酒厂迎来了复兴的曙光,发展进入了新征程。

“在棱兑集团接手以前,平坝酒厂一年上税仅100多万元,集团接手后,第二年就实现税收3000多万元。”贵州省平坝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戴颖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充分利用平坝酒厂70年的白酒酿造历史积淀,做好特色产品,拓展市场空间,努力推动平坝酒厂品牌复兴,振兴安顺白酒产业。

做优品质酿好酒

“我们的产品得到了河南、河北、山东、广东、广西、福建等多地消费者的认可。”该公司副总经理关卜表示,公司产品得到市场的青睐,在于独到的生产工艺、品质的不断提升以及文化核心的打造。

作为贵州老牌白酒企业,平坝酒厂独有的“大曲发酵、小曲糖化、清蒸续糟、长期贮存”传统纯粮固态发酵生产工艺,成就了平坝窖酒“浓酱协调、优雅馥郁、细腻丰满、回味爽净”的特点。

近年来,在坚守传统酿造技术的基础上,平坝酒厂不断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酿酒工艺,从酿酒的各个生产环节入手,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坚持用匠心酿造一瓶好酒。

“我们通过对传统工艺进行改良,创新双轮底发酵工艺,延长发酵时间,生产的基酒进行长期储存后再开始勾调,从而生产出各种等级、风味的白酒产品。”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甘启笃介绍到。

据了解,从生产原料开始,技术人员要对高粱的容重、水分等指标进行检测,只有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原料,才会验收合格。新酿造的基酒要经过检测合格后才能入库储存,产品在出厂时还要进行抽检,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厂。

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该公司还积极与贵州大学、贵州白酒工业研究所等紧密合作,持续引进技术人才,挖掘、分析、总结传统工艺精华,结合高新技术手段,构建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有机融合的技术标准。

不变的坚持,让企业焕发生机。2021年,平坝酒厂系列产品成功进入山东、河北、河南、两广等市场,新推出的十余款新品得到用户一致好评,销售额达到1.5亿元。

2022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基酒产量2000多吨,实现销售额7000多万元。

不忘初心再出发

“去年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政府协调银行为我们注入了流动资金,解了燃眉之急。”戴颖表示,安顺相关部门对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让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带着复兴平坝酒厂品牌的使命感,我们将努力走出去,以酒作为引爆点,让更多的人知道平坝,了解平坝,打造老百姓喝得到、喝得起、喜欢喝的好酒。”关卜说,在不断创新升级产品的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开拓市场、打造展示品牌,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

扛起振兴黔中酒业的担子,传承“贵州老字号”的责任,该公司从“产业发展的高度,传承创新的深度,平坝酒厂70年历史文化的厚度”,“三维”立体打造平坝酒厂产品品牌,多种模式重塑平坝酒厂品牌形象,让市场重新唤醒久违的平坝记忆。

“公司的新厂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总投资6.4亿元,年产基酒达1.5万吨。”戴颖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守平坝酒的传统工艺、特色和优质品质,发扬平坝酒独特兼香型、酱香型白酒风格,加强市场营销,提升品牌价值,逐步恢复贵州市场,稳步拓展全国市场,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努力重拾平坝酒昔日荣光,打造中国大型白酒酿造基地、中国知名白酒品牌,奋力跻身中国兼香型白酒五强。

标签:
责编:王慧云

酒业经销商

酒业供求信息

酒业会展信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