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与枇杷“联姻” 新乡贤“归巢”创业让共富醇香蔓延
2022-09-22 09: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杭州9月19日电(郭其钰)“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千年前宋人诗中的梦想,在如今的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成了现实。新乡贤江群回乡创业,将德国啤酒与塘栖枇杷“联姻”,让共富醇香在当地蔓延。

新乡贤是接续传统、连接现代、照亮乡村的有益力量。近年来,临平区以提供场地支持、免收部分租金等方式,积极引导新乡贤挖掘本土资源优势创新创业,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也为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创造了条件,实现“创业一人,致富一方”的规模效应。其中,塘栖镇“珐酷啤酒”正是新乡贤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

走进塘栖镇丁河村,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着枇杷树。每到枇杷花开季节,整个村子都会充盈着一股花蜜的清香。田园牧歌中,两条现代化罐装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灌装、封盖、包装入库……江群负责的珐酷啤酒透明工厂正在将专属枇杷季的幸福源源不断封装进色彩斑斓的酒瓶里。

塘栖枇杷远近闻名,是当地支柱产业之一。然而采收期短、缺乏深加工产品,始终是枇杷产业的一个痛点。

几年前,返乡创业的江群因原浆啤酒、精酿啤酒的概念大受欢迎正在寻求扩产之法,到塘栖镇丁河村参观后,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将这一投资2500万元、年产量1200吨的“珐酷酒业”落户塘栖,由此开始了一段现代工业与传统村落的融合发展之缘。

“我们落户塘栖后,把通过产品创新拓展枇杷产业作为新思路,将德国配方和塘栖枇杷有机结合起来,研发酿制了业内惟一一款‘枇杷小麦原浆啤酒’,深受年轻人喜爱。”江群介绍,这不仅将诗句中果农生活富足的欢饮至“醉”之意变成现实中的美酒,还复现了诗中颗颗饱满、金黄灿烂、令人垂涎的“一树金”枇杷形象。

与此同时,特色啤酒也让原本不值钱的枇杷叶、枇杷花有了经济价值,拉长了枇杷经济产业链,增加了枇杷经济附加值。更为越来越多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江群带着‘珐酷啤酒’返乡扎根,不仅消化了村集体闲置厂房资源,还带动了村民房屋出租,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48万元。”丁河村党委书记朱祖华说,啤酒工厂还将啤酒糟赠送给村民用于养鱼,还能额外创收100余万元。

一来一去间,村民增加了收入,也实现了村集体和企业的共赢。这样的“共富路径”,在一连串发展数据中得到了印证。

如今,“珐酷啤酒”仍在不断谋求扩张、探索农文旅结合的路子,在抓牢消费者的同时,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啤酒工厂除了酿造区外,还有餐吧、休闲区,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驱车数十公里而来的啤酒爱好者相聚在这里,一同品酒、休闲。”江群告诉记者,创新啤酒产品不仅使农户因为“一树金”而持续受益,还让充满现代感的透明工厂成了“网红”打卡地。

共富路上的幸福醇香,也因为此而源源不断地溢出、蔓延。(完)

标签:
责编:王慧云

酒业经销商

酒业供求信息

酒业会展信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