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黄酒酿造大师郭铎:守正创新,是中原黄酒的复兴之路
2022-09-16 10:01: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2022年9月11日,农历的八月十六日,在安阳汤阴县宜沟镇,94岁的黄酒酿造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双头黄酿酒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郭铎老先生的生日,引起了黄酒界,特别是中原黄酒界的热情关注。龙湖书院秘书长赵雨和“北派黄酒先行者——宋派黄酒”的品牌联合创始人杨阳等人均为郭铎老先生送上了生日祝福。

现年94岁的郭铎老先生,生于1929年,宜沟镇新华街人。其父郭仲元,是清道光年间“福兴源”酒坊创始人郭老俊之孙,世代以酿造双头黄酒为业。作为双头黄酒的传承人,在继承双头黄酒酿造工艺的同时,更注重其历史文化的传承。他收集整理《双头黄传说故事集》,筹建“双头黄酒文化陈列室”,并在各类展会上宣传双头黄酒的故事传说,让更多人品尝“双头黄酒”的同时,了解宜沟古镇文化,知晓双头黄酒的历史故事和所蕴含的厚重文化积淀,为“双头黄酒”的技艺传承和文化梳理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于2021年成功入选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并受聘为宋派酒业的特邀技术顾问。在2021年河南宋派酒业举办的“双头黄酒酿酒技艺传承人郭铎先生收徒仪式”上,郭铎先生指出:黄酒是我们传统的“国酒”,守正创新,是中原黄酒的复兴之路。

据悉,“双头黄”黄酒作为中华黄酒这一领域里的一朵奇葩,其酿酒原料独特,江浙一带的黄酒均采用大米或糯米为原料,而“双头黄”黄酒采用了产于北方的小米和稷米,并且是二者均为主料,不分主次,故名“双头黄”。该酒营养丰富,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口感甘爽,回味无穷,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

继承传统,守正创新。肩负“双头黄酒”的发展使命,河南宋派酒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目前的市场需求和时代潮流,自创品牌两年来,以“宋”为名,深入挖掘北宋黄酒文化,先后推出了“北宋名酒”——鹅黄酒和琥珀酒,“晚安酒”——西子醉,“雅聚酒”——花涧叙等诸多具有文化味道又有风味创新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致力于做一个既敬畏传统,又新潮的品牌,无论从包装还是内容输出上,宋派都在极致打造国潮范儿,坚持做宋派雅致文化的弘扬者,从品牌视觉、感觉上体现宋代国潮的魅力。在国潮宋风的趋势上、黄河战略的布局中、黄酒复兴的大潮下,以“宋派”为代表的中原黄酒理应释放更大的价值。

标签:
责编:王慧云

酒业经销商

酒业供求信息

酒业会展信息

上一篇
下一篇